彰显榜样力量:10国11个性别平等倡导组织和个人荣获“CAREC推动性别平等奖”

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CAREC)计划第22次部长级会议期间,首届“CAREC推动性别平等奖”颁奖典礼于2023年11月29日在格鲁吉亚第比利斯举行。本次活动颇具里程碑意义,共表彰来自CAREC10个成员国的11个组织和个人。

该奖项肯定了获奖者为在日常生活、工作场所和所在社区中推动性别平等以及男女享有平等权利和机会而作出的杰出努力,同时强调务必要承认和表彰在推动CAREC成员国性别平等领域取得显著进展的有关各方。其中令人瞩目的获奖者有:宣传倡导女性权利和加强女性能力建设的阿塞拜疆性别平等中心(Gender Hub Azerbaijan),致力于倡导和捍卫性别平等的格鲁吉亚女性信息中心(Women’s Information Center),以及凭借女性牵头领导的生态旅游倡议而获认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省外普拉村。

哈萨克斯坦住房建设储蓄银行(后更名为“家庭银行”)摘得荣誉。该行推出了非常成功的Umai抵押贷款业务,通过向女性提供可负担的住房抵押贷款惠及广大女性。吉尔吉斯共和国全国女性社区联合会因打击性别暴力,重点关注童婚和抢婚等问题而获此殊荣。蒙古国国家反暴力中心因其建立了综合全面的暴力受害者保护制度而获奖;土库曼斯坦女性联盟中央理事会联合起全国5,000多家基层组织,超88万多名女性,由此赢得认可;乌兹别克斯坦“Nemolchi”媒体项目广受赞誉,极有力地促进了女性赋权并重塑了公众对暴力侵害女性行为的态度。

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共和国和土库曼斯坦运营的“女性奇迹”(Wonder Women)国际网将区域类奖项收入囊中。此外,两位杰出的女性领导人也获得殊荣,她们是:福齐娅·维卡(Fauzia Viqar)女士,她坚定地为巴基斯坦女性倡导权利和赋能;来自塔吉克斯坦的曼苏拉·阿萨多娃(Manzura Asadova)女士,她是一位为处于弱势的农村地区妇女和女童谋福利的活动家。

亚洲开发银行执行董事唐瑞秋(Rachel Thompson)女士发表主旨演讲,称赞获奖组织和个人在挑战性别规范、促进包容性、反抗歧视和性别暴力等方面所作的具有变革意义的工作。格鲁吉亚记者埃琳娜·卡瓦斯拉斯维里(Elene Kvanchilashvili)女士主持的本次颁奖典礼热烈庆祝了所取得的成就,传达了鼓励不懈推动性别平等事业的共同心声。

获奖者经杰出专家组成的评审团慎重评选,从200多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喜夺“CAREC 2023年度性别平等倡导者”称号。获此殊荣后,其将有机会参加CAREC组织的各类性别活动,与各界人士建立联系,点对点交流最佳做法。此外,还将有机会参加CAREC领导力培训和指导课程。

“CAREC推动性别平等奖”是CAREC计划内的一项关键倡议。CAREC计划于2001年推出,涉及广泛领域,代表着区域内国家与发展合作伙伴形成的合作伙伴关系,致力于通过在中西亚的区域合作共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