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CAREC成员国、发展伙伴,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

2023年,CAREC计划达成了重大里程碑,取得了显著成就。根据《中亚区域经济合作2030战略》(《CAREC 2030战略》),这一年共计举办了近100场活动,实施了跨集群、跨部门和跨领域主题的有影响力的活动。截至2023年6月30日,CAREC自2001年以来累计投资472.7亿美元,涵盖257个项目。(点击此处阅读《2023年CAREC计划实施进度报告》) 

CAREC气候变化愿景于2023年11月30日在第比利斯举行的CAREC第22次部长级会议上获得通过。该会议也是自2019年以来首次举办的线下或面对面部长级会议。

本时事通讯回顾CAREC计划在2023年的重大活动,并预告2024年即将进行的活动。我们重申,我们坚定致力于“拥抱时代变革,重振区域合作”。

我们期待在2024年及以后继续与大家携手合作! 

谨致问候, 
CAREC秘书处

格鲁吉亚政府组委会和CAREC秘书处出席于
2023年11月在第比利斯举办的CAREC第22次部长级会议  
CAREC第22次部长级会议的亮点(2023年11月) 
CAREC计划成员国签署了《气候变化区域行动:CAREC愿景》,认识到需要采取集体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对CAREC地区的影响。该愿景旨在通过推动能源转型、脱碳、创新融资解决方案、气候适应型基础设施和政策等方面的区域行动,助力各国履行其在《巴黎协定》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承诺。
请阅读CAREC第22次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2023年CAREC轮值主席国格鲁吉亚总理伊拉克利·加里巴什维利(Irakli Garibashvili)先生的发言以及CAREC其他成员国的声明。
战略一致性
深化合作,加快实现《CAREC 2030战略》 

《CAREC 2030战略》签署后六年来,快速变化的世界格局继续给该区域带来经济和地缘政治上的不确定性,而气候变化和健康风险带来的挑战也日益加剧。在注意到CAREC计划在加强互联互通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及其作为对话和协调平台发挥有效作用的同时,针对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对CAREC计划支持情况(2011—2021年)进行的独立评估表明,需要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扩大区域公共产品等。2023年10月举办的第比利斯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也强调了CAREC在加强国际价值链方面的关键作用。 

在此背景下,《CAREC 2030战略》中期检查将于2024年进行,旨在评估该战略在多大程度上契合CAREC成员国不断变化的发展背景、需求和优先事项,包括CAREC地区及其他地区的低碳、气候适应型未来。 

2023年主要活动 
1月,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工作组在格鲁吉亚第比利斯举行会议,讨论了在“同一健康”方法下通过加强区域合作和深化农业、卫生、环境和贸易机构间协调来保护农业食品价值链的新问题和机会。 
2月,来自CAREC成员国、亚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高级代表齐聚第比利斯,分享了各方在调动国内收入、设计有效和公平税收政策以及实施碳税方面的经验教训。  
4月,2023年CAREC地区大学生创业挑战赛获奖名单揭晓,NIP(公共交通)、GSL(基于人工智能的办公效率)和Goddard-Discovery(研究支持)在10个CAREC成员国580名学生的创新解决方案竞赛中脱颖而出,荣膺奖项。 
5月,在首尔举行的一场高级别会议强调,为提高应对区域外部冲击和气候变化的能力,CAREC成员国的经济联系需要多元化。会议重点讨论了劳动力迁移、汇款、资本流动与相关措施、替代贸易路线和新投资来源等方面不断变化的动态。 
5月,格鲁吉亚当局分享了简化边境口岸程序和加强食品安全方面的见解和政策,并在格鲁吉亚和土耳其之间的萨尔普-萨尔皮(Sarp-Sarpi)边境口岸试点了简化程序。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利益相关方认识到有必要实现边境口岸现代化,包括通过政策改革促进希姆肯特—塔什干—苦盏经济走廊建设。
5月,在第比利斯举行的一场会议审议了《CAREC 2030运输战略》下铁路、公路资产管理、道路安全、跨境运输和物流以及航空等各交通运输支柱的进展情况和挑战。交通运输的脱碳和数字化是重点。
6月,在第比利斯举行的一场政策对话讨论了该地区金融部门因气候变化而面临的风险,强调了气候风险评估、私人绿色金融以及金融机构更好地了解和披露气候风险的必要性。 
6月,在第比利斯举行的一场研讨会审议了整个CAREC地区可持续旅游发展的投资重点,以及将支持各国和私营部门刺激旅游业增长的旅游门户网站内容。 
7月,来自CAREC成员国的代表们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商定了一份关于建立CAREC地区灾害风险转移机制的路线图,并讨论了一项由亚行资助的救灾债券的提案。第22次部长级会议起草并进一步批准了一份联合声明,表示各国有兴趣进一步推进设计并实施拟议的区域风险融资解决方案。
8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乌鲁木齐举行的一场论坛强调了数字技术在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方面的作用,讨论了CAREC地区在采用数字技术方面的准备情况、关键数字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以及在电子商务、数字治理和CAREC创业生态系统方面的机遇。
9月,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的一场会议分享了数字化植物检疫证书的经验教训和计划,以确保安全、高效的贸易。CAREC成员国和发展伙伴承诺相互协调及发挥协同作用,支持各国在贸易数字化和便利化方面的努力,包括采用“植物检疫电子证书”(ePhyto)解决方案。
10月,部分CAREC成员国的海关官员在阿塞拜疆巴库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对CAREC先进过境系统和海关信息交换进行测试。该倡议将简化过境文件和程序,以促进CAREC参与国之间的区域内贸易。
11月,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的一场会议认识到有必要将气候和卫生行动与区域卫生安全和更密切的区域合作联系起来,并就卫生和气候变化方面的共同优先事项达成一致。 
11月,在中国杭州2023年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期间举行的一场活动强调,对于在CAREC地区打造强大的数字生态系统和运作良好的全球综合电子商务网络,知识合作和企业对企业(B2B)伙伴关系将发挥重要作用。 
11月,在第比利斯论坛举行的一场以“增强可持续能源投资能力”为主题的论坛强调,为满足该地区的需求,有必要加强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和可持续供暖领域气候适应型项目的相互合作和互联互通。
11月,首届CAREC促进性别平等奖颁奖典礼在第比利斯举行,来自CAREC计划10个成员国的11个组织和个人荣膺“性别平等倡导者”奖项。 
2024年活动预告
  • 讨论CAREC先进过境系统试点阶段实施情况的技术工作组第三次会议(2024年2月,第比利斯)
  • 2024年CAREC地区高校创新交流计划:研讨会和韩国展示大学可推动形成充满活力的初创生态系统(2024年2月,首尔)
  • CAREC地区金融科技发展区域研讨会(2024年2月,第比利斯)
  • CAREC技能发展研讨会(2024年4月,塔什干或阿拉木图)
  •  亚太贸易便利化论坛暨CAREC会议(2024年4月,撒马尔罕) 
  •  第二届CAREC数字贸易论坛暨数字贸易博览会(2024年4月,阿斯塔纳)
  • CAREC数字战略指导委员会会议(2024年4月,阿斯塔纳) 
  • CAREC第21次运输部门协调委员会会议(2024年4月,阿拉木图)
  • CAREC获奖者及区域性别专家组性别研究之旅(2024年4月,上海)
  • 亚行年会CAREC会议(2024年5月,第比利斯)
  • 高官会(2024年5月,阿斯塔纳)
  • CAREC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合作战略启动研讨会(第三季度,待定)
  • 2024年CAREC地区大学生创业挑战赛(2024年6月至7月,线上形式)
  • 第二届CAREC创新周(2024年9月,杭州)
  • CAREC第23次部长级会议(2024年10月/11月,阿拉木图)
  • CAREC基础设施投资论坛(2024年10月/11月,阿拉木图)
  • CAREC能源投资论坛(2024年10月/11月,阿拉木图)
如需查看CAREC的2024年计划活动,请点击此链接
新的项目和技术援助
亚行于2023年12月批准了1亿美元的“边境效率推动可持续贸易”(BEST)项目,旨在增强蒙古国贸易部门的适应能力,促进出口多元化,提高人员和货物通过陆路港口的流动效率,同时纳入气候适应措施,并通过引入“同一健康”协调机制来改善区域卫生安全。
区域性技术援助(技援)将使CAREC成员国能够根据《巴黎协定》以及在CAREC计划下的关键专题领域和部门,采取系统性和战略性区域办法来推进气候变化议程。
这项300万美元的技援协议于2023年12月获得批准,旨在增强CAREC成员国的粮食安全,实施《CAREC地区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合作框架》。
博客
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CAREC计划成员国应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日益严重的影响,找到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高加索和中亚经济体是否能有效应对外部冲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双方在推动贸易和运输路线多样化方面的合作。政策定调加上中间走廊开发是成功的两大关键。
增加女性从事绿色工作,特别是在技术领域,可以改善她们的生计,同时有助于满足绿色转型期间的劳动力需求。 
出版物
CAREC地区容易遭受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因此需要开展区域合作,设计并实施创新的风险融资解决方案。本报告概述了建立CAREC风险转移机制的主要考虑因素,同时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教训和最佳做法,并提出了涉及国家利益相关方和发展伙伴的下一步措施。
CAREC成员国利用其境外的海港开展进出口活动。这些港口大多位于非CAREC成员国,是重要的国际贸易枢纽,可通过各种运输方式连接CAREC货运。本研究指出了成员国和发展伙伴之间在CAREC计划框架下需要开展合作的领域。
扩大低成本承运人(LCC)的运营规模,对于实现CAREC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和促进旅游业发展的目标至关重要。虽然一些CAREC国家已经采取了更加开放的航空政策,但本研究强调有必要扩大自由化,以释放该地区低成本承运人的更大增长潜力。
考虑到气候变化将继续对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造成相当大的压力,政策制定者和工程界需要实施有韧性且可持续的设计和施工解决方案。此资源提供支持此项工作的技术和实用信息。
视频

本视频强调,区域合作是克服气候变化、供应链中断和经济不稳定等挑战的关键。 
Call To Action: 22nd CAREC Ministerial Conference

该门户网站为游客提供古丝绸之路沿线主要目的地的信息、统计数据以及旅游相关机构和公司的发展趋势。
这段视频展示了安装在阿拉木图和比什凯克的实时空气质量传感器如何根据收集到的数据来改善空气质量,并在这段视频的基础上开展了一项案例研究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Instagram
YouTube
Website
Email
© CAREC计划2024。版权所有

本通讯的目的是向您介绍CAREC地区与创业生态系统、数字化和信息技术有关的各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