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C成员国共议调动国内收入和征收碳税问题

2023年2月14日,中亚区域经济合作(CAREC)“调动税收谋发展、促脱碳”高级别政策对话在格鲁吉亚举行。会上,亚洲开发银行(亚行)中西亚局局长叶夫根尼·朱可夫(Yevgeniy Zhukov)表示,该地区需要可靠的国内收入和减缓政策来抵御外部冲击及与气候相关的脆弱性。

“CAREC地区的政策制定者必须加强域内税收制度,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为关键的基础设施和社会支出提供资金支持,”朱可夫先生表示。“新冠疫情前二十年, CAREC大多数成员国的税收收入一直保持上涨,但疫情深刻影响了政府财政。各国需要大量可预测的收入流,以期实现强劲的可持续增长,同时不让任何人掉队,并做好应对未来危机的准备。”

朱可夫先生强调,征收碳税不仅是助力CAREC国家落实国家自主贡献以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重要工具,而且有助于提升气候意识和雄心。征收碳税所得的收入可用于推广低碳技术和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或用于修复对环境的破坏。

“即使在设计方面尚有不少考量和挑战需要处理,征收碳税依然大有潜力可挖。CAREC国家可从已经征收碳税的经济体处吸取宝贵的经验教训,力求加强设计和实施工作,达到最佳的成本效益,”朱可夫先生指出。

来自CAREC成员国的高级别代表、财政部副部长,以及来自亚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高级代表齐聚本次高级别政策论坛,分享在调动国内收入、设计高效公平的税收政策方面的经验教训,讨论实施碳税的机遇和挑战。

CAREC 计划是由国家和发展合作伙伴形成的合作伙伴关系,旨在携手促进可持续发展事业。该计划致力于推动区域内以结果为导向的务实项目和政策倡议,以加快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CAREC秘书处设在亚行。

 

English Version

 

Russian Version

 

Visit Eve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