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C成员国部长批准新倡议,以合作促绿色复苏、 粮食安全和清洁能源

菲律宾马尼拉(2022年11月24日讯)— 中西亚国家批准了三项跨境合作新倡议,助推该地区加快疫后复苏,增强粮食安全和促进清洁能源发展。

“疫情表明,卫生事件冲击会对宏观经济产生巨大影响,带来高昂的社会成本,”中亚区域经济合作(CAREC)计划成员国部长在今日举行的CAREC第21次部长级会议上发表联合声明称,“我们将通过数字化、创新和投资推动生产力进步;通过气候行动、可持续农业和能源转型实现绿色增长;通过社会保障、性别、教育和卫生增进包容性。”

CAREC计划是由区域内国家与发展合作伙伴形成的合作伙伴关系,旨在携手促进可持续发展事业。该计划一直致力于积极推动区域内以结果为导向的务实项目和政策倡议,以加快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CAREC秘书处设在亚洲开发银行(亚行)。

“我们致力于帮助发展中成员体应对其所面临的各项挑战,包括疫后复苏、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等,”亚行行长浅川雅嗣(Masatsugu Asakawa)表示,“借助CAREC等平台开展合作,可确保本地区开拓出一条前景更加光明的道路,走向更加绿色、更具韧性和更加包容的未来。”

阿塞拜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共和国、蒙古国、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部长批准了以下倡议:

  1. “CAREC绿色、可持续和包容性疫后复苏框架”。该框架列出了CAREC成员国可携手合作的一些领域,以期推动地区经济摆脱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等冲击的影响,早日复苏。
  2. “CAREC地区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合作框架”。该框架的重心是,通过国际合作实现农业现代化、加强政策力度和发展粮食价值链。此外,该框架还强调促进粮食产品国际贸易和加强粮食安全信息共享。
  3. “CAREC绿色能源联盟”。其有望成为该地区首个专门针对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的融资工具。该工具现已经各成员国部长批准,具体设立工作即将启动,届时将为具备投资条件的绿色能源项目提供融资渠道,撮合对接出资方与项目开发商,引领低碳转型驶入“快车道”。

CAREC的一项概略研究分析了地区气候变化问题,提出了有助于问题解决的一系列行动建议,包括制定区域气候变化战略。各成员国部长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年度部长级会议由中国主持召开,采用线上形式。会议以“重振区域合作,迈向绿色、可持续和包容性复苏”为主题。

亚行在坚持消除极端贫困的同时,致力于实现繁荣、包容、有适应力和可持续的亚太地区。亚行成立于1966年,现有68个成员,其中49个来自亚太地区。

 

Russian Version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