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女性创新和经营权能,助力减贫事业

2022年8月9—10日,中亚区域经济合作(CAREC)计划举行了一次有领导者和专家出席的重要会议。会上传递出如下声音:为助力减贫事业,要帮扶女性工商业主扩大规模,支持女性拓宽创新渠道。

在CAREC地区性别专家组成立大会上,亚洲开发银行(亚行)中西亚局区域合作和业务协调处处长利亚齐扎·萨比罗娃(Lyaziza Sabyrova)表示,尽管CAREC大多数成员国的经济活跃程度和受教育程度高,但女性往往从事低收入的非正规工作,注册在女性名下的企业占比很低。

“通过扩大女性的经济机会来改善性别平等,无论是对男女个人还是女性的家庭和社区乃至整个社会都会产生众多积极影响。新增女性就业岗位、促进女性创业、拓宽女性创新渠道和提高女性所领导企业的生产率,都有助于实现性别平等。而性别平等反过来能够助力减贫事业、提高生活质量,为建设更包容的社会添砖加瓦,”萨比罗娃女士表示。

“《CAREC性别战略2030》的愿景是‘人人共享包容、权能和韧性’。这体现了CAREC成员国志在以集体行动改善女性福祉的承诺,” 萨比罗娃女士表示,“CAREC地区性别专家组的设立是实现此愿景的重要举措,为各国携手迈向性别平等和增强女性经济权能的愿望提供了相应机制。”

CAREC秘书处于8月9日和1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CAREC地区性别专家组启动仪式。其中,部分参会人员线上参会。2020年,CAREC成员国批准了《CAREC性别战略》。该专家组是《战略》实施工作的咨询和协商机构。

“人人共享包容、权能和韧性:CAREC增强女性经济权能论坛”在会议第二天拉开帷幕。CAREC各成员国政府、发展合作伙伴、民间社会组织、私营部门和来自CAREC地区的其他利益相关方参加了论坛。女性领导者分享了各自经历,嘉宾们讨论了在金融、农业和贸易、劳工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增强女性权能的最佳做法。

《CAREC性别战略2030》提供的方法立足于CAREC地区的实际情况,努力推动性别平等主流化,促进男女两性平等享有CAREC计划下五个业务集群所蕴含的经济机遇:经济和金融稳定;贸易、旅游和经济走廊;基础设施与经济互联互通;农业和水务;人类发展。

CAREC是由11个国家和发展合作伙伴形成的合作伙伴关系,旨在携手促进可持续发展事业。自2001年启动后,该计划一直致力于积极推动区域内以结果为导向的务实项目和政策倡议,以加快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CAREC秘书处设在亚行。

Russian Version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