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副行长认为面对地区挑战,要提高气候适应能力,增强粮食安全

菲律宾马尼拉(2022929日讯)—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副行长陈诗新在亚行理事会第55届年会上表示,面对持续不断的地区挑战,中亚及邻国应将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工作纳入增长战略,并增强粮食安全。

“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CAREC)计划覆盖的地区,农业部门的生产力低下,连通性有限,抗市场波动的能力不足。此外,还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陈副行长在CAREC计划高级别会议上表示,“这一切将继续阻碍粮食安全的实现。CAREC计划可助力改善农村生计,扶持农业的商业化发展,提高农业部门的生产力、竞争力和韧性。”

亚行正与其发展中成员体合作,共同推动将气候变化适应和减缓工作纳入各自的国别合作伙伴战略。针对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农业和自然资源部门的上游行业,亚行正在开展气候评估。

陈副行长还强调了能力建设和知识分享的重要性,在气候适应能力最佳做法方面尤应如此。此类最佳做法包括自然资源管理、绿色基础设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和灾害风险管理等。

最近,CAREC秘书处和亚行发布了一份名为《缩小中亚地区灾害风险防护差距》的研究报告,旨在深入了解各成员国现行的灾害风险融资方法,识别增强融资安排的各种机会。CAREC成员国面临的灾害风险不断增多,但却缺少健全的风险融资。面对洪涝和地震等共有的风险,可通过区域性解决方案来显著缩小防护方面的差距,为支持即时应对和重建工作提供快速、可靠的融资渠道。

围绕一项重点关注宏观经济韧性、公共卫生韧性和灾害风险管理的风险指引型区域发展规划,于9月28日召开的“加强区域合作,实现绿色和韧性发展CAREC高级别会议”讨论了相关实施路径。除此之外,着眼于风险化解问题,来自各国政府、发展合作伙伴和私营部门的演讲嘉宾还探讨了创新型区域融资解决方案和可持续区域投资。

CAREC是由11个国家和发展合作伙伴形成的合作伙伴关系,旨在携手促进可持续发展事业。自2001年启动以来,该计划一直致力于积极推动区域内以结果为导向的务实项目和政策倡议,以加快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CAREC秘书处设在亚行。

 

English Version

 

Russian Version